血紅素偏低怎麼辦?

20130625001.jpg 
說補血前,我們先了解為什麼要補血?一般人應該都可以猜到可能是貧血的緣故,但為什麼會貧血?是缺乏了哪些物質造成的?如何由一些現象進行初步判斷?接下來最重要的是,能夠在日常生活中尋求預防保養之道。

1.血紅素的組成
血紅素存在於紅血球中,是由血質鐵(Heme)與胺基酸鏈所組成。人類血液呈紅色,正是因為紅血球內飽含血紅素的緣故。血紅素主要有吸附及釋放氧氣與大部份(3/4)二氧化碳的功能,可以維持血中O2濃度的能量,維持生命現象。
鐵是血紅素的重要成分,一個健康成人身體內所有的鐵質約有3~5克(約一根5公分的鐵釘),這些鐵質的2/3是存在於血紅素內。

2.捐血標準
根據衛生福利部規定,血紅素女性高於12gm/dl、男性高於13gm/dl;或血液比重,女性1.052、男性1.054以上,才合於捐血標準。 
通常合於這個標準的捐血人,男性較女性為多,女性由於生理的特性,血紅素及血液比重較男性為低。

3.血紅素一般正常的範圍
根據Wintrobe Clinical Hemotology,台大醫院及各大醫院平均值標準: 女性12~16gm/dl,亦有人採用11~15gm/dl;男性13~18gm/dl,亦有人採用12~17gm/dl。

4.血液比重
血液比重有時會因身體狀況而略有改變,如營養不良或貧血或慢性肝臟疾病及腎病等,血液比重會有降低情形。

5.篩檢
目前本會各捐血中心係採用硫酸銅溶液篩檢,如經測定血液比重低於捐血標準,只是暫時不適合捐血。

6.血紅素偏低怎麼辦
血紅素偏低,日常飲食可多攝取含鐵豐富及蛋白質豐富的食物,而維他命C亦可幫助鐵質的吸收。

◎「血紅素偏低」飲食參考
含「鐵質」豐富的食物:紅肉、白肉、蛋黃…等。
含「蛋白質」豐富的食物:牛乳、蛋白、豆類、豆腐、瘦肉…等。
含「維他命C」豐富的食物:蘋果、葡萄、柑橘、蕃茄、蕃石榴…等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

黑豆水/紅豆水有什麼營養跟好處?備孕喝真的能懷孕嗎?

取卵後, 移植前的補充&注意事項【買了活力媽媽滴雞精】

【備孕或試管】子宮內膜薄,L-左旋精胺酸能改善嗎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