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備孕或試管】子宮內膜薄,L-左旋精胺酸能改善嗎?

原來精胺酸能夠養內膜?!

最近在幾個備孕的社團有發現,不少人在說自己有子宮內膜薄
後來看到網友提到"精胺酸"能增加子宮內膜的厚度,有些在做試管前醫生會建議可以吃精胺酸等等。
我原本以為精氨酸是男生才要吃,像是健身或增強那方面(精蟲阿~房事的)

另外維生素E,又稱為「生育醇」,能幫助抗衰老、促進血液循環,也能改善女生子宮內膜薄,算是滿常見的營養素喔!
不過今天是介紹精氨酸,對維他命E有興趣的人可以看下面這篇文▼▼



子宮內膜厚度與懷孕機率有關?

月經週期與子宮內膜
由生殖醫學的研究發現排卵前子宮內膜厚度≧8mm則懷孕率是正常的;子宮內膜厚度介於6至8mm懷孕率是降低的;子宮內膜厚度≦6mm則很難懷孕。

子宮內膜厚度x懷孕機率

厚度≧8mm

正常懷孕機率

厚度介於6~8mm

較低懷孕機率

厚度≦6mm

難受孕

內膜太薄有哪些原因?

  1. 長期口服排卵藥
  2. 內膜腔手術後 (流產手術、粘膜下肌瘤切除、內膜增生刮除手術等,會傷到內膜基底層)
  3. 子宮腔內粘連(發炎、手術造成)
  4. 黃體功能不足,內分泌失調
  5. 多次人工流產
  6. 年齡因素

什麼是左旋精胺酸(L-Arginine)?

是常見的20種天然胺基酸的其中一種,也是一氧化氮(NO)的前驅物。
左旋精胺酸是人體不能自行合成的胺基酸,需由食物攝取,為人體生產「一氧化氮」的主要來源,一氧化氮能使血管舒張,促進血液循環,改善高血壓、男性性功能障礙等等,並有幫助腦部學習和提升記憶力的功用。此外,L精胺酸還可以刺激生長激素、胰島素等其他物質在體內釋放。


左旋精胺酸(L-Arginine)的相關研究

精胺酸在體內轉換成NO
NO既是血管擴張劑,又是抗氧化劑,而且在動物研究發現,NO可能是幫助胚胎著床的因子之一。
2010年日本人首度將精胺酸(6公克/日)用在9位內膜太薄的病人,其中6位內膜厚度有改善。

★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 1998年
諾貝爾大會在斯德哥爾摩卡羅林斯卡研究所,瑞典,先後榮獲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為1998年羅伯特F Furchgott,路易Ĵ伊格納羅和穆拉德Ferid他們發現有關“一氧化氮作為信號分子在心血管系統“。

★精胺酸刺激體外精蟲和活動力
Biol Reprod. 1975 Sep;13(2):154-7.
L-arginine stimulation of human sperm motility in vitro.
因此有人認為,L -精胺酸提高精子活力的體外表現,它可能具有臨床價值與人類精液時低於正常運動時適利用人工受精。

★試管嬰兒卵巢刺激反應差者
 Hum Reprod. 1999 Jul;14(7):1690-7.
Adjuvant L-arginine treatment for in-vitro fertilization in poor responder patients.
得出的結論是口服L -精胺酸在卵巢低反應患者可提高卵巢反應,子宮內膜容受性和懷孕率。2010被研究L -精胺酸對子宮內膜和子宮血流量增長,提高子宮內膜厚度薄的患者子宮內膜的刺激與增厚。

補充:維生素 E、L -精胺酸可改善子宮末稍血流,可能益於改善子宮內膜薄的狀況


如何有效補充精胺酸?
  • 空腹使用,增加吸收率
精胺酸是從小腸吸收經由鈉離子-依賴性運送機轉(此種機轉通常也運輸離胺酸、鳥胺酸、半胱胺酸之運送)。由此可知,精胺酸之吸收乃由特定通道吸收,所以建議避開食物,空腹使用。
併用高品質的麩醯胺酸
  • 補充麩醯胺酸(500毫克)
每日1-3次,可以增加小腸絨毛的吸收面積,輔助精胺酸在小腸的吸收。
  • 多補充益生菌
  平常多食用優酪乳或含有益生菌的製品
可以輔助腸道吸收營養素,並避免營養素被壞菌分解破壞。

  • 攝取含精胺酸成分的天然食物
10種精胺酸食物

富含精胺酸

子宮內薄膜推薦食物

火雞肉

豬里肌

雞胸肉

南瓜籽油

大豆

花生

乳製品

鷹嘴豆

扁豆

留言

張貼留言

熱門文章

取卵後, 移植前的補充&注意事項【買了活力媽媽滴雞精】

試管嬰兒胚胎植入常見問題 Q&A

想懷孕來拜註生娘娘-台南南鯤鯓代天府